close
一切就從快退伍的時候開始,說實話在當替代役的時候做的事情並不多,通常都幫忙處理文書工作,偶而被找去幫忙當翻譯。所以最後一個多月的時間都在投履歷,只是剛退伍又很想出國,其實並沒有很積極的發履歷。

在出國回來之後開始很積極的投履歷,本身是航運相關科系,所以投到相關產業都會有面試機會。面試的公司中比較特別的是某家傳產的儲備幹部,其實主管提的工作內容我是相當有興趣的,但我ㄧ聽到試用2萬5正式3萬3就在內心打了一個大叉,這家公司要求碩士學歷加上多益750分,卻只願意給2萬五,說實話我覺得相當沒有誠意。工作薪資某些程度上也反映了公司對你的重視程度,以及願意栽培你的企圖心。我相信小有規模的公司絕對不會在意幾千塊的薪水,但對我們求職者來說會有相當大的差別。

每個人求職的動機及目標都不一樣,有些人願意到大公司拿低薪當實習生,有些人想找中小企業來學習各方面的經驗。我自己則是覺得要找一家扁平化管理的公司,許多歐洲的國家不像美國是垂直化的經營模式,採用扁平化管理。從主管下來就是各個人員。這樣的組織比較機動,也相對來說不僵化。在公家機關當替代役真的讓我對公務機關感到心寒,某些人整天只想拍馬屁,做事也非常沒有效率,都以偽善為處理事情的主要標準。

在104的大量投遞履歷之後,我收到了一些公司的面試通知,其中也有人壽公司,只是我不想給親友人情壓力,最後人壽都沒有去。實際上去了五家公司,有四家是貨運承攬業,一家就是先前所說的傳產公司。貨運承攬業就是業界所說的Forwarder,其實104上面關於forwarder的職缺相當多,如果目前待業中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第一家面試的公司是一家上市櫃公司,流程比較多。先參加考試之後再聽說明會,考試通過才有面試機會,要做一份SWOT分析以及對公司展望的power point。最後有幸錄取,不過衡量之後我決定先考慮看看,該公司的試用期薪水是2萬8,未來公司展望相當不錯,也有外派大陸的機會。

第二家是在內科的一家漂亮公司,就在內科的賓士樓上。看的出來公司規模不小,一進去就開始考試和心理測驗。最後結果出來,我的信心分數相當高(自我感覺良好XD),可是行銷分數及格在高一點。最後和單位主管還有人資主管面試完後,人資主管就開始講offer,試用底薪3萬加福利2000NTD,正式底薪加福利可以超過4萬,業界說他雖然不是上市櫃公司,但是規模其實比上市櫃公司還大。

第三家公司是五百大企業,在業界的風評不太好,採取人海戰術,一進去先考英文,一直面試考試讓我有點暈頭轉向,然後考完人資說要和董事長還有總經理面試,聽到我有點傻眼,一開始就玩這麼大嗎?董事長是我們學校的老師,和他面試之後竟然發現我的指導教授是他的學生,公司裡面也很多同校的學長姐。董事長看的我的英文成績就說,英文不錯,很好,我用了!要我下禮拜一直接過去上班,董事長還當場打電話給我教授,回家以後還接到關切電話,其實有點被嚇到。只是聽了很多負面的評價,讓我最後還是選擇放棄去報到。

第四家就是先前提到的傳產公司,從事纖維的上游製造及開發,一進去就把考卷丟給我,然後就沒人理我了,感受不到尊重,規模也是面試以來最小的。寫完落落長的英文考卷之後開始跟主管面試,問了我對於公司的了解後就開了offer,2萬五試用期,3萬3正式,只好謝謝在連絡。

第五家是上市櫃公司的子公司,剛進去公司的時候發現裡面的人都很年輕,大概都在20到30歲之間,主管問我英文能力,最自豪的事情是什麼,我覺得炒股票不太適合拿出來講,就說了之前幫老師做牛做馬改考卷的事情。最後主管直接說那下禮拜來上班好不好,我只好很不好意思的打他槍,說請給我時間考慮。

最後在通盤考慮後我選擇了第二家公司鴻霖,第一個他的offer最好,第二公司的主管相當重視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夠做久一點。進來公司之後也真的很受到照顧,相較於某些公司的草率訓練,這家公司對我的上課訓練較為充實,讓我確定自己最後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享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