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6673

我的Jawbone UP已經躺在儲物盒裡很久了,儘管買它時才不過是半年前的夏天。並不是我喜新厭舊,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的朋友身上——他們的Jawbone UP和Fitbit也都已經好久沒有充電,不知道丟在哪裡了。

好幾次當我要去健身房運動時,手環卻跳出紅黃燈提示我該充電了。在對它尚有熱情的時候,我會糾結上一分鐘,最後拿下來充電等上個把小時,因為我不想自己的運動數據丟失。這顯然違反了運動手環的初衷:讓人們更願意去運動,而不是阻礙他們的運動計劃。這樣的情況發生多了,尤其是在早上著急出門上班的時候,我漸漸喪失了耐心。

我並不是個例。Don Norman,前IDEO的設計師、《設計心理學(The Design of Everything)》的作者今天在LinkedIn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說:“當你看見什麼東西聲明其'智能'或'聰明' ,基本可以確定那玩意兒一定比愚蠢更愚蠢。”

他講述了自己幫助Sony測試智能手錶的經歷。凌晨4:30,Don被強烈的手錶震動鬧醒:手錶電池電量過低。他惱怒地徹底把手錶關機丟在一邊。一周之後,那支手錶還在那個位置絲毫沒有被挪動過。

如果智能手錶,或者更廣泛地說——智能硬件,真的像他們所聲稱得如此智能,那麼為什麼它不能在前一天晚上我們就寢前就提醒我們,電池電量不足以支撐第二天的佩戴,請在睡覺前把它插上充電以便第二天能繼續戴著他們去工作上班或是運動呢?

不會有任何智能硬件無法知曉自己的電量情況的呀。“'智能'手錶知道自己的電量情況和當日時間,所​​以告知佩戴者在睡覺前充電並沒有什麼實現難度”,Don說:“如果它是人的話,我肯定要把他們打回重造。”

和Don一樣,我最近在為舊金山的一家初創公司測試產品。儘管並不是智能硬件廠商,我卻因此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智能手錶,Pebble、Basis Watch、Omate SmartWatch,以及我本人之前試用過的CooKoo手錶,還有最近剛出的三星Gear 2等等。

就外觀而言,只有三星Gear 2讓我多看了幾眼,但論佩戴和購買的慾望——還是算了吧。現在市面上的大多數智能手錶以黑色為主,橡膠、塑料或金屬材質,由於電池技術的原因,表面絕大多數都相當厚重。說起“智能”的功能,它能顯示時間及年月日、做秒錶計時器、設鬧鐘,也許有些可以作為計算器或者告訴你天氣。

真是讓人興奮,智能手錶和我們小時候那些電子表並沒有什麼區別。

Don諷刺地說:“通過藍牙連接上手機看起來是我們的智能手錶最大的功能。”他最近在測試的這款手錶可以展示兩個時區的時間。姑且不說傳統手錶製造廠商早就設計了那種一個大表面上有一到兩個小錶盤的多時區手錶,他測試的那款手錶在需要展示第二個時區時間的時候,還要先通過藍牙向手機發送請求,再收到返回的信號展示出時間——聰明的手錶連基本的加減乘除都不會做。

這些讓專注設計的前IDEO設計師感到非常費解和挫敗,智能手錶的設計在功能取捨上也讓人費解。“智能手錶的設計師們認為,儘管我的手機只在我伸手就可以摸到的口袋裡,但我非常需要知道我的手錶每次和手機連接上或者失連的那些瞬間——所以我的手腕常常感受到震動。我到底為啥想要知道這個呢?”Don這樣寫道。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應用登陸這些尚不成熟的智能手錶的新聞層出不窮。

有些應用顯然在研究和適應手錶這塊小屏幕,比如Spritz。Spritz是一款即將上市的閱讀軟件,致力於幫助人們在智能設備上快速閱讀。微軟高級閱讀技術團隊的研究表明,對英語及歐洲語系的人們而言,當人們見到一個單詞的時候,第一直覺反應是找到這個單詞中點左邊的字母,在識別了這個固定點後人們其實已經閱讀完了這個單詞。因此豎向以每個單詞的固定點為基準的顯示方式能加快人們的閱讀速度,並且與智能手錶這塊小屏幕不謀而合。

Spritz

但這些適應智能手錶本身屬性並就此發揮其長處的應用並不多見,對於大多數智能手錶上的應用,我甚至無法想像出他們的典型應用場景,而那些應用的生產者對於這種生硬的結合的解釋是,“這表明了其站在整合商業和技術的前沿。”

這讓我感到消沉,這並不是什麼革新,只是科技行業試圖在人們的生活中植入越來越的屏幕好讓那些沒能成功擠進手機屏幕、平板電腦屏幕的應用程序們有多一點可能——他們把屏幕從手上擴展到手腕上,僅此而已。

Don Norman最後在文中說:做產品的人總是急於趕上這一波或那一波生產製造的浪潮,而他們也因為慣於忽略公司裡研究開發團隊的智慧而臭名昭著。我們現在有很多智能設備,但是設計卻相當愚蠢。而這些結果會比凌晨4點半叫醒佩戴者更加糟糕。

虛構講述Google招聘過程的電影《實習大叔》裡說的,手機將人們從佩戴手錶的習慣中解脫出來。

而現在,又是這幫人想要把手錶重新賣回給這些用戶。不得不說,這種返古的進程聽起來已經並不怎麼聰明了。因此,在設計、開發及技術革新上更需要工程師,設計者和產品經理注意用戶體驗。儘管電池問題是個關鍵因素,但好的用戶體驗並非在此技術解決前實現不了。如果你的智能手錶實現的只是傳統手錶的功能,卻不斷在用戶的生活中索要存在感——這樣的用戶體驗實在是糟糕,請打回重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戴裝置
    全站熱搜

    新享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