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好壞,當然不是那種"你好壞喔"的那種好壞!我要說的好壞,是我們這一行的好處與壞處!這一篇的精神有一點像是前幾篇的答問,出發點一樣是想要一次就把一些被問到快要起笑的問題給回答完畢!我知道我只有一張嘴,每次問的人都不一樣,我知道大家都很好奇!

很好,以後只要是被問到超過五次的問題!我就來這邊"做幾蓋出力"(請想像成是台語),就勞煩大家有空看一看,我知道我自很多很耗眼力!不過你們問題重複性這麼高....我也很傷嘴力呀!

不過寫這些,主要還是可以給一些想要了解一下這一行的朋友做一些參考!因為這一行的從業人員比例很低,要認識恐怕不簡單,因此如果有一點興趣,沒有適當的管道先認識一下,貿然來這個領域嘗試,其實是很危險的!多了解一下,也許就能多一點正確判斷的機會!

那就先來說壞處好了,我總喜歡先來面對黑暗面!而且,抱怨是人的天性(我沒有說我在抱怨喔)哈哈哈哈!所以說要想壞處是很簡單的!以我喜歡正吃甘蔗的個性,當然是先來簡單的部分囉!

壞處一 家庭生活不易

這一行一天到晚都不在家,很容易出問題!原因有三種,第一種是在家裡的另外一半被別人拐走了!第二種是自己在外面把別人拐走了不要家裡的另外一辦了!第三種呢,則是前面兩者的綜合!你也跑我也閃,一個家庭就這樣再見了!不過大家都很用心經營,所以雖然不易,不過很慘的故事其實也是很少見的!

壞處二 時差調整不易

就拿我這個月來說吧,大概有五天要四點左右起床,有三天要凌晨兩點之後才下班,熬大夜的故事也是所在多有!重點是,不是上一天班就熬一天夜這麼簡單,為了要讓上班有精神,前一天就要調時差!下班也會像屍體一樣累到動彈不得,也要時間休養回來!一個月飛他十幾個班,這樣早早晚晚的睡,晚晚早早的起,有時候起床後二十四小時不闔眼,有時候明明剛睡醒卻又要強配自己繼續睡!整個是一個連睡覺都可以很痛苦的行業!長期熬時差,免疫系統爛掉,性能力衰退(嗚嗚嗚),老的快!實在也可以算是拿命去工作!

壞處三 壓力調適不易

這一點是我自己發現的,飛行員這一行是所有專業證照的"執業人士"之中,唯一一種執照每年失效兩次的偉大工作!不管是律師醫師會計師,一被子只要搞他兩三回!執照考到了,好好裱起來,高懸客廳就可以開業數鈔票!飛行員呢,嘿嘿,非常之抱歉,明明一樣是天天在上班,沒有在生疏,不過一年一樣要搞你兩次執照考試,不管有多資深,即便自己都是考官,只要面對這考試,可說沒有人敢等賢視之!因為呢,這考試並不是考形式的,一天到晚都有人被當掉,一點也不稀奇!我們也經常有被迫轉業的同事,這壓力之大已經可見一班!除此之外,還要在駕駛艙中,每天都去執行很多不可以犯錯的複雜程序!也難怪這一行的職業壓力高居所有行業第二名!連傭兵都比我們低喔,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傭兵一年打沒兩天仗呀,我們可是天天在飛行耶!對了,第一名叫做曠工!

壞處四 自信建立不易

要知道,雖然飛行是一種只要努力,即使是向我這樣蠢的可以的人也可以從事的工作,但是工作環境中,人中之龍可說是如過江之鯽,每天上班坐在左邊的(即使等自己做到左邊之後,右邊的也一樣),各各不是普通人!要不是腦袋比計算機快!在不然就是真的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那般的超級抗壓!或者是那種飛機一交給他就乖乖聽話的跟白雪公主一樣!甚至是設計飛機的人都沒有他懂這架飛機....總之,大家都有特異功能,都是一些奇人異事!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其實我是低於普通的),在這工作環境可說是超難有自信心!腦子想的事情手上都做不到...每天上班除了抗壓還要想辦法安慰自己已經所剩無幾的自信,實在也是一整個苦!

壞處五 跳槽轉型不易

在台灣,由於我們不是國際民航組織會員國,執照不是全球通吃,所以要跳槽固然已經不是很容易!當然還是有很多偉大的前輩能夠走自己的路!虎虎生風的叫人敬仰!不過畢竟是少數故事!至於轉型,那就更難了!這一行的封閉性極高!萬一失業(其實不是萬一,機會大的遠超過大家的想像),在外面會沒有工作能力,尤其是這一行非常不注重交際,非常不需要拍馬屁,更是不需要了不起的口才,完全不須財經背景,工程知識也可以丟在垃圾桶,整個是一群活在自己框框裡面的特殊人種!失業?千萬不要問我怎麼辦?因為我也不知道呀!

壞處六 職業病機率大

長期在高空接受偉大的宇宙輻射線的滋潤還有兇猛的太陽紫外線的照顧,癌症肯定是職業病第一名!喔耶!真開心!再者,由於長期處在極高壓的工作環境,精神官能症榮登飛行員職業病第二名!喔耶,真憂鬱!由於辦公室空間有限,既無法俏二郎腿,也不能常常跟同事去散步去吃午飯,更不能假借拜訪客戶之名,行翹班玩耍之實!因此,靜脈血栓也是危險的職業病!最近有過差點因為血栓而截肢的故事,沒想到吧?我們辦公室做太久是要切腿的喔!

壞處七 經驗可以累積 狀況不能預期

即便是經驗再多的飛行員,即便是再怎麼資深的教官!每天上班,大家面對的都是不同的挑戰!不管是天氣還是航情,我想沒有一天會是真的一樣的!整個工作環境可說是在畫死的框框之內(因為巨細靡遺的各種政策,程序,法規等等限制),在不同條件下進行嚴格的實踐!變化多端,沒有一天上班可以放鬆!也沒有一天上班是可以靠著以前的成功來換得相對的保障!飛了五千次好落地,並不代表下一個不會重落地!這就是即使經驗一直在累積,但是卻仍然不能寬心的原因!

好吧,說到這邊,如果還有執迷不毀的青年朋友,執意想要一探這個行業!那我也要來說說好處鼓勵大家一下!

好處一 黑白分明

說到這,我想這真的是在東方社會,尤其是台灣社會裡面,非常非常難得的環境!只要是書上說,只要是法規說,只要是對的,就是對的!在飛機上大家都是同事,正駕駛與副駕駛也有不同的權責與工作劃分!主飛的與監控的也有不同的腳色去扮演!做的對就是對,做錯了就是錯!在這一行裡面,因為對方很資深,很有威嚴,地位很高,權勢很強所以你要低頭把錯的當對的這種事情!我不能說沒有,但是我相信是在這個國家裡面絕無僅有的少!這一點,我自己認為是這一行最大的好處!只管作對的事情,不用看人家臉色(其實通常你做對的事情,人家臉色都超好),其實就是一種偉大的幸福!

好處二 沒有笨蛋

當然我自己除外,我是極極極少數(其實大概只有我)苟延殘喘掙扎著繼續呆在這個環境的笨蛋!其他工作上的同事,跟你在駕駛艙裡面一起工作的人,沒有一個是笨蛋!即使人都還是會有優缺點,也許他這裡強一點,以許他那裡弱一點,但是整體來說,沒有一個人是笨蛋!而且沒有一個人是草莓族(這種高壓環境,草莓族早就崩潰了)!只要是在一般環境工作過的人就知道,跟笨蛋一起工作有多痛苦!只要是當過主管的人就知道,要帶領一個智障簡直比吃毒藥還要痛苦!我在一般環境工作過,我也帶過很多人,我帶過很多智障,我常常想要乾脆把他門殺了,然後直接向人家家人討賞(我解決你門家的問題)!我知道那種感覺!不過這行業裡面!沒有這種機會!即便是我門都會犯錯,即便人都還是會有傻一下的時候,但是那絕對不是笨!這環境的工作夥伴,都是有腦的人,而且是很大的大腦!說實話,我跟很多朋友聊過,大家都非常贊成,這也是一種職場上奢華的幸福!

好處三 風景漂亮

沒錯,就是在那高高在上的四萬一千英尺!趁著工作負擔低的時候,左右看看風景,大海,白雲,圓的地球,高山,河川.......你會發現,這顆地球其實實在是他媽的美到爆掉!我有時候在地上會有煩心的事情,只要上了天空,看到那遼闊的,一望無際的,一切都是那樣平和的一切!你會發現,靠,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去心胸狹隘的呀!天地之大,風景之壯闊,不知不覺,嘴角都是微笑的!陳敏薰小姐辦公室不過一千三百英尺(台北101塔尖1500英尺),我們算便也三萬多英尺,齁齁齁!風景多好阿!

好處四 增廣見聞

當然因為出外都是工作的關係,大多數時候沒有時間好好休息在去看看世界各地!絕大多數地方都只能非常短佔的停留!連好好去認識的機會都沒有,不過在怎麼說,也是比一班人有許多機會前往不同地方!看到不同的民情風俗!體會在一樣的世界上,有不一樣的人們!識見多的人,自然思想更圓融,人生更完滿,這是一點非常不容易有的機會!也堪稱是工作帶來的好處之一!

好處五 可以飛飛機

沒錯!可以飛這種想起來就覺得不可思議的機器,其實就是一種幸福!以前不知道,現在懂了才了解,飛機上說是"尖端科技的結晶"絕對不為過,各式各樣的感應器,處理器,顯示器,有的沒的,把商用飛行帶到一種效率高的難以想像的藝術境界!能夠坐在駕駛艙裡面執勤,至少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奢華到不會動的幸福!

好!好處說完了!ㄟ?大家一定要問,怎麼沒有說到艷遇呀?怎麼沒有說到賺錢呀?

很簡單,因為艷遇當然是沒有,自己要豬哥或者風流跟工作無關!工作本身並不會為我們帶來任何更多的異性緣,工作本身也不會帶來更多的異性朋友!上班見一次面等到下一次要見面可能五年之後的同事,是很難成為朋友的!交朋友當然可以,不過還是老話一句,這跟工作本身無關!

至於賺錢?吼!我就說過了咩!飛行員錢很少啦!副駕駛要買台北市的像樣公寓,不吃不喝也要搞他二十年!完全沒有賺錢的感覺!我在重申一次,希望如果有人因為以為飛行員待遇很好想要來這工作的看清楚!我們錢真的很少!這一行跟法官一樣,是賺爽不是賺錢的!(律師才是賺錢的,法官是賺"爽"的!)能夠把上面說的這些好出當成好處,能夠因為這些附加價值,而感到滿足!因為這些好處,即使30歲的時候,比大學同學一年少賺他幾百萬也都甘願的人,您們才值得考慮這個壞處不少,好處又比較不實際的工作!(沒弄錯的話,我是高中同學裡面現在收入最低的前五名,想賺錢的人才,千萬不要來這個只能賺"爽"的行業),畢竟就算你比rain還要能吸引人,飛的飛機班般客滿,推銷能力天下第一,你的薪水還是一塊錢都不會多的,哈哈哈!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享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